星期一, 九月 29, 2014

举重若轻

有片奇异的土地,里头有棵深紫色的树,从主干伸延出来的是一个个美腿,上面挂满了鲜红欲滴的恶魔之果……
有时我觉得自己有乱用成语的嫌疑(就像李碧华曾经以“图穷匕见”来形容男芭蕾舞者的舞衣,简直是——精辟。),但既然这只是个自娱娱人的部落格,想必也没啥误人子弟的机会,所以不管了。

我小时有点忧郁(看太多亦舒了啦),喜欢装文艺,常被人说太严肃。总不喜欢那种吊儿郎当,嘻皮笑脸,说起话来没个正经,好似没心没肺的人。可能心底也是有点羡慕的成分:怎么人家可以过得那么无忧无虑啊?(想太多的代价就是会活得比较累)

但后来才发现,有时这种带给身边人群无穷欢乐的人,未必毫无忧虑,只是他们习惯把悲伤留给自己(简直就是对人欢笑背人愁嘛)。早阵子因跨越不了忧郁症而上吊自杀的谐星罗宾威廉,或是饱受忧郁症困扰的赣豆先生Rowan Atkinson、谐星Jim Carrey等;都是这样的情况吧。

可能你身边也有这么一个人,总想些有的没的有趣事物与你扯谈,在你哭得稀里哗啦时很认真地安慰你,话锋一转却又开始说废话了,让破涕而笑的你好气又好笑。以前的我也许会不感冒,现在却开始觉得,这样也挺好的。

像琼瑶剧或韩国偶像剧般死去活来的感情,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上演洒狗血情节,男女主角都要掏心掏肺,这样的生活太累人。倒不如轻轻松松地谈些不着边际的东西:烹饪绘画马卡龙杯子蛋糕;就算是啜着咖啡讨论香港普选大马消费税,抑或为了到底是现下年轻人大脑益发不发达还是因为当权者及媒体刻意渲染散播负面资讯进行洗脑而争论——这样的生活更实在,这样的情趣更能让你在心烦时可以会心一笑,这种能让你想起时嘴角微微上扬的人,更值得珍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