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01, 2016

以为

今天得悉M认为我与J不和,所以出外聚餐时特地错开我们,心里就莫名地不痛快。
J这个女人确实是有点疯疯癫癫,但我们共事时我还不至于讨厌她,更不会有她没我。

接下来就是一番剖析自己心理的时间:为什么会有不高兴的情绪呢?

以为自己掩饰得很好,怎知被识穿?
以为自己和她感情不至于那么差,怎知原来她不喜欢我?
以为自己懂得处理人际关系,原来并非如此?

很多时候,人就是被这个“以为”害死。
你以为你们感情很好。
你以为大家都喜欢你。
你以为你善于交际。
你以为……

当有一天,你发现这一切的“以为”竟然只是一厢情愿的“以为”时,情何以堪。
那种感觉就如惊觉一直以来笃信的高人其实是神棍;坚信的信仰是胡说八道那样。
或是,一直以为自己处理事情有多圆滑,却突然发现原来大家在你背后批评你那样。
所以,反射性的动作,就是“否认”,“解释”。
因为要接受原来自己并没有自我想象中那么好的这一个事实,是多么地血淋淋。
于是,我们就总结,是人家乱讲,没这样的一回事。
但如果不是有什么蛛丝蚂迹的话,M会这么认为吗?

呃……有道理厚。
那算了,辩解也是无谓。你就是不高兴人家识穿了吧。
让你选,聚餐可以有J或是无J,你更喜欢哪一个选项?

……

好吧。下次还是笑笑,耸耸肩便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