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七月 10, 2011

潜移默化

人本来就是群体动物。

所以,我们也毫无选择地被大众潜移默化。

说什么清高,什么独特;所谓的individualism也不过是个流行指标。

因此,我们有peer pressure。有渴望被社会接纳的情感。有谁喜欢做边缘人?

终于去看了《X-Men: First Class》,果然是不负众望啊。说来好笑,由于我秉持着"Marvel电影后尾一定有extra片段"的信念,等到曲终人散才肯走--原来这部戏是没有片尾追加片段的…… Orz

我一贯以来都活在芸芸众生的标准中--像X-Men变种人般的痛苦,难以想象。充其量是间中思想上的跳跃、反叛;但总在被发现前乖乖归队。我相信一些少数者,会很有共鸣吧。


根本我们的价值观是被时代所潜移默化而形成的。

如果我回到古代,我应该就成了个贪生怕死、急功近利、不忠不义之人吧。呵呵。

若古代英雄到了现代,也不过会落个“愚忠愚孝、不懂变通”的罪名。

所以还是Darwin的那句话最适用于任何空间:“适者生存。”

啊不,我今天不是来谈什么适者生存的。这话题给我炒得有够冷了。

我想说,有天清晨,门前有个晶绿剔透的毛毛虫,胖胖的,在蠕动着。

我老妈不断说:“Yer~~好刻突啊!”,便用扫把将它扫入沟渠去。


看到我头皮也一阵发麻。后来我想起,我小时根本不怕毛毛虫。

小时常与哥一起挖泥土,那时家里院子种了棵芒果树,树下有很多其它植物生物。最喜欢拿个铲子挖蚯蚓,挖到了就放进自己的花盆里去。也常看到毛毛虫,就是这样:胖胖赣赣的,通常都是绿色的,青得好美。常拿来玩。没用手碰就是了,怕痒或是被蜇到。

所以,很多我们以为是自己本质的习惯,其实都是后天培养而来的。

我就不信在同样的环境及期许下长大的男孩女孩,女生会比男生胆小,及害怕那些蛇虫鼠蚁。我家恰好没“女生该怕什么”的概念,所以我对昆虫免疫。但偏偏我老妈怕毛毛虫,我姐亦是。结果那日看到了久违的毛毛虫,竟然是一身鸡皮疙瘩。惭愧啊。

1 条评论:

1_0 说...

我比较倾向相信自我催眠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