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10, 2012

兽性 vs 人性

人是一根绳索,连接在动物与超人之间——绳索悬于深渊上方。~尼采
Man is a rope, tied between beast and overman—a rope over an abyss.~Friedrich Nietzsche "Thus Spoke Zarathustra"


要使用兽性还是人性,重点在周遭因素的配合。

我老爸说过一句浪漫废话(就是那种听起来很有道理,其实讲了差不多等于没有讲的话):
“有没有智慧的分别在于,有智慧的人懂得在什么时候做什么。”

(我哪懂几时是几时?)

“就说了,那就是有没有智慧的分别呗。”

在Maslow提出的人类需求金字塔里,最基本的是生理上的需求,随之的是安全感、归属感、自重,到最后的自我实现。

兽性固然适用于最基本的需求上,但何尝不能运用在最终阶段?

多少大亨就是有着嗜血的兽性来自我鞭策。

其实是同时发生的几件时事,让我想到兽性人性的课题。

事件一:KFC员工打人事件

背景:简单来说,某顾客排队买炸鸡,一小时后被告知炸鸡售罄,顾客鼓噪,与员工对骂后演变成肢体冲突。

详情:按这里看当事人说什么。这是顾客的说辞,我懒得去找员工的口供。按这里看报纸。星洲日报。

重点:呃。因为打人和被打的不同种族。还有对话出现敏感字眼。经过各方面的渲染,就很大件事,上完报纸。

在这种不懂大选几时来的关键时刻,突然冒出这样的一个案子……后果我不懂,但肯定麦当劳生意会变好。(其实说不定KFC自此以后有另一派拥趸——谁懂?)

事件二:英国白人在地铁辱骂亚裔事件

背景:更简单描述。如题。

详情:按这里看短片。相当佩服旁边那巴基斯坦男。好涵养。按这里看新闻报导。这次看明报。

重点:整件事就是重点。背后可能是经济不景、失业、竞争、各族的优劣势、入学机会、不满情绪、种族课题……

事件三:哈佛大学招生涉嫌歧视亚裔

背景:针对族裔的不同而诞生的双重标准。(似曾相识?)

详情:按这里看中国报导。人民网。

重点:鼎鼎大名的哈佛。学子心目中的圣殿。竟然也这样。背后的原因……如事件二里所提,种种因素带来的压力,让人性屈服?

其实那可能也是人性。自保的人性。当我富裕时,当我隔岸观火时,当我吃饱了桌上还剩下很多食物时——什么都没所谓。

反之——你要小心了。这就是人吃人的时代。也没什么。就如Darwin说的,适者生存。在这种时候,可能什么兽性人性的,都不重要了,不是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