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7, 2012

桂林游之八:印象。刘三姐




晚餐后(这次还有田鸡!),就是去观赏以真实山水为舞台的剧场,《印象。刘三姐》。这部剧普通票价格人民币198元(约马币一百令吉)。在导游极力推荐下,我们对这部剧充满了期待。


首先有几位身穿传统服装的男女出场,来了个欢迎简介。


然后,是序之山水传说。在一片寂静的山水秀色中,远处一点灯火,慢慢地靠近。原是一名女子泛舟而来,唱着嘹亮婉妙的山歌。这就是刘三姐。


尔后,一把又一把的火把亮起来了,多名穿戴着传统服饰的男男女女走了出来,走着跳着唱着,相当热闹壮观。


当人群散去,后方的灯光亮起,水面上站满了渔夫们,还有很多红网,这是第二部分的“红色印象。对歌”。渔夫们随着音乐拨动红网,此时我心中充满了疑惑——“刘三姐呢?现在是在干什么?”。


渔夫们散去了,突然一只水牛在水的舞台上缓缓步行,观众屏息观赏(其实是水的几寸下有舞台啦)。水牛在两个小孩童的牵引下走呀走,走到了对岸,对岸的灯光一亮,竟然是一幅农村日常作息的百态:渔夫们刚收成归来,妇人在岸边洗衣,小孩们在嬉闹;远一点有人在赶牛群,还有人下棋休闲,有市场买卖等,叫人目不暇给,原来是剧场的第三部分:“绿色印象。家园”。


紧接而来的是“金色印象。渔火”,演绎的是漓江经典渔人的画面:竹排、蓑衣、鸬鹚、渔火,这几者是如何地紧密结合,形成漓江渔人纯朴的劳作方式。

“蓝色印象。情歌”这个部分,讲述了刘三姐嫁为人妻前的忐忑女儿情。某场景更是演员在寒冷的天气里仅穿一件肉色紧身衣,在新月形的舞台上的曲线跳舞(事前导游说会有裸露场面,要我们以艺术眼光欣赏,而非带有色眼镜看待。看到这里,我就额上三条线——导游大哥,这肉色紧身衣也很难以有色眼光看待吧……)。



跳着跳着,无端端地刘三姐就与夫婿在舟上对观众挥手了…


此时,旁边的舞台有一点闪烁。接着,一个又一个像LED般的银光亮起。原来这“银色印象。盛典”是由一大群少数民族银络姑娘穿上银光的服饰在跳舞。而那舞者们多得如潮水般,一直接下去,都还有人,从第一排跳到了第二排,她们手上铃铛亦配合着脆声响,声势浩大啊。



我还在揣摩这整个故事是啥呢,水中央居然多了面荧幕,上面放映着电影完结后的谢字幕!一群渔人出现在荧幕四周,挥手摆姿势。这个“尾声。天地唱颂”,意味着剧场的结束。从剧场步出,我还很不在状况,只对我家人说:“看来我真是不会欣赏艺术片。我还以为是刘三姐唱歌,然后会有什么具体情节的歌舞剧呢。”





导游更绝,发现我们这团人都对这部剧的感觉是“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时,他打哈哈:“所谓‘印象。刘三姐’嘛,只要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管是好是坏,它就已经达到目的了,对不?”。当然啦,都袋袋平安了嘛 Orz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