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24, 2012

离别

下个周三,我就去新公司报到了。其实心里还很不踏实,白纸黑字所有文件都齐了,但仍然不觉得自己即将离开现在这个工作了两年半的环境。

我不擅长离别,也从不沉溺在道别的情绪;因为通常先说再见的人,是我。

有的道别充满喜悦的,就如小学毕业时的我,迫不及待升上中学,迎向新生活。
有的,却是来不及惆怅,已经一头栽进了另一个世界。就好像中学毕业时,我还恍惚着,自己犹如还在5A8就读,同窗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突然就去了槟城读预科班,再眨下眼,进了马大。以此类推。

人生就好似被波浪一波一波地往前推,你根本无暇回头看,只能望着前方奔跑。

有时回首一看,甭提念书的圈子,因为书友是注定要各奔前程的;说工作的,A还是A,B还是B,你甚至还能想象在那个圈子里生活是怎样的光景,是那么地真实,却又那么地遥远。大家都还一样,不同的是,你离开了这里。

我说不上自己是害怕attachments,还是不喜欢待在一个舒适区,甚至是否不能接受一个已知的结局。

其实我是个很懒的人,如果没有一个波涛汹涌的环境,我会安逸地很无所事事地生活下去。

想回来,我挺满意大学三年的生活:第一年是够安逸了,没啥活动,成绩也是三年中最不行的。第二年,忙宿舍活动忙了一整年。第三年,终于回到课业上,被满满的assignments, presentations霸占了时间。虽然忙得喘不过气,但那种满足感,真的令我觉得没虚度光阴。

也因为如此,我太了解自己了。呆在舒适区,我是不会突发奇想,或有什么惊人之作出现。

惊风骇浪才能激发我的斗志,我需要它。

所以,再一次的,我离开了。

X                                                                     X                                                               X

我确实不习惯沉溺在离别的情绪。
但是人终究是情绪的动物,我至今才发现——文字,就是我自我沉淀,省思的工具。
宛如 Pi 在崩溃边缘还有语言的陪伴作为精神支柱般,内心的自我对话,还是不能缺乏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