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03, 2014

认真,你就输了

刚看了九把刀执导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心想:多好啊,我也希望有一个可以洋洋洒洒写成一本书的人生经历呢。

前几天电视播2011版的《龙门飞甲》,有一幕是李连杰饰演的侠客赵怀安与陈坤饰演的西厂督主雨化田在龙卷风里搏斗,我突发奇想:如果有那么一天被龙卷风卷了进去,与一大堆奇怪的东西在风的漩涡里身不由己地飞,那一定是个很难以形容的经历吧!可是这也必死无疑了,可不可能把这段回忆带去下一世再写出来呢?

看我脑袋里装的,尽是不着边际的东西吧。

其实题材也不是没有的。但是如果有丰富的人生经历,写起来必定更得心应手吧。毕竟有很多感觉领悟是凭空想象不来的。

记得看过一句哲学家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的名言:要求自己每天克制一件小事。要是无法做到这一点,根本称不上有自制心。小事上无法自制的人,面對大事更不可能自制。

2014年,我决定改变一个小习惯:浏览面子书。打从07年便注册为用户的我,朋友群六百多人(真的都是认识的朋友),每一天都要浏览面子书。发表照片或更新状态不算十分频密(就是早晚自拍放上去,或是去到哪儿便让人知道自己在干嘛等),但每周都会发一些状态还是照片。更多的还是浏览朋友们的消息:谁拍拖求婚订婚结婚怀孕生孩子了,谁在工作上受气了,谁买了新玩意儿了,谁在哪儿吃香喝辣劈酒泡妞了,诸如此类,多不胜数。

无聊起来,食指就一直放在滑鼠的滚标上滑,或是刷新主页,看有什么“最新、最劲爆”的小道八卦花边消息看。

如果是自己更新了照片或状态,开启面子书的次数就更频密了,谁按赞了,谁发表意见了,谁分享了。这根本就是病态。所以,从一月一日起,我便规定自己,每周只在周末开启面子书,每次只是看看有无什么私人留言或是聚会邀请。不再去看别人干了什么来,好的坏的无聊的建设的,统统不关我事。锦上添花的按赞,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其实我也从不记谁在我照片按了赞)。

至今一个月了,我尚算遵守这个规定。我可以告诉大家——我感觉上更快乐了。自己的分析是,纵然我没刻意去比较,但是面子书是众人炫耀自己快乐幸福美满的平台(我不否认自己也是其中一分子),身为凡夫俗子的我,不自觉地还是与人比较了。羡慕,是妒嫉的开胃菜——就好像正在瘦身当中的我,用了8个月减了5公斤,原本心情美滋滋地去到论坛一看,人家用了2个月甩了10公斤肥肉!快乐指标立即下降几分。其实这些根本就是很个人的东西,这也不是啥比赛或是有奖金拿,但是为何看了却有挫折感?

因为比较啊。

看,谁人的生活多逍遥,下午茶在高级餐厅晚餐还去打边炉;哎哟某人又去城中的最新咖啡馆叹茶了;那个谁谁买了新屋新车新手机;还有谁去了哪个国家玩乐之类的。

我很理解自己人性上的弱点,与其说不实际的方案如:那你就超越自己,别去比较呗;我觉得直接杜绝这些消息源头会更奏效。

果然如此。

不再病态地不断浏览面子书后,我把空出来的时间写部落格(你没看到我上个月算是很难得的在一个月内发了八篇文章),看书(一个月就看完了Life of Pi),画画,甚至是看电视看杂志报纸等,还有我终于又开始写故事了(虽然进展超级无敌慢)。这一切,在我终于停止了不事生产的无聊例牌举动后开始。所以,我决定不但要维持这个限制,甚至要进一步剔除其他很不营养的活动(比如说,浏览9gag之类的笑话网站),我感觉到,今年将是一个很不错的一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