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14, 2009

灵魂拥抱


在一个惬意的周末下午,读完了厚达463页的《灵魂拥抱》,候文咏著作。盖上书本,恍如隔世。这本探讨名气、欲望、文坛及媒体惊涛骇浪的小说,在描述物欲横流的同时,也很巧妙地探索了人们灵魂深处的可悲及崇高的一面。
就如其书名,某个程度上,心里深处,也有一阵悸动。就像有人用羽毛搔了搔你尘封的思想,顿时,灰尘四处飞扬。然后在懒洋洋的午后阳光照射下,以唯美的透光姿势,轻轻落地。
最近发生了很多事。四方八面的资讯及异动,像一波又一波的海浪袭卷而来,除了见招拆招,没有喘气的余地。也未能停下思考(不然,就会被淹没了)。只是那隐约的不安,在点燃熊熊战士烈火的同时,也逐渐蚕食着一些我也说不上是什么的东西。
对比书里主角犹如受重伤四面楚歌的困境,我的情况倒像个小感冒,打了个喷嚏般轻松。
最痛苦的状况是,形势就如电影剧情般一环牵一环,剪不断兼理还乱;任人鱼肉的同时只能任由自己像湖上的落叶般随水漂流。而我,倒还有个控制局面的主动权。
经过了一场又一场的讨论、探索、谈天。我已厌倦再解释些什么东西。
原本,根本就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不然,怎会看到政坛娱乐圈天天上演峰回路转的好戏?还是,我们根本就是活在各自人生的舞台上。无论你相信自己还是上天是导演,主角总有回些改变剧情的能力。或是,插播一段精彩及始料不及的情节,成为他人舞台上的其中一段剧情。
分别只不过是,这个舞台,没有NG
与友人辩驳了几个论点,突然今天只觉得一切都很荒谬。名誉。什么是名誉?难道你真的以为所谓的Reputation,真的有所谓吗?还是,你以为可以以世外高人的姿态,过活于这个滚滚红尘?我确实有自己的理想。但其实我很清楚,那看似确定的理想,也不过是一个我虚构出来的灯塔,指引我在茫茫大海的方向而已。
灯塔彼岸有什么,谁也不知道。还是,其实那根本就不重要。灯塔之所以存在的目的,是为你的旅程规划出一条道路。就算没有灯塔,也是可以乱闯的。灯塔,只是一个精神上的象征。或许,到达了,一切也就结束了。
或是说,灯塔只应该被视为一个里程碑,不是终点。记得小时玩的“连一连”这游戏吗?跟着标上号码的点,以铅笔一路从这个点连到那个点,最终勾绘出一幅图画。同样的,我们为自己设定了一个又一个的点,从这头,一站一站地,连着过去。
当图画出来了,那就是你此生的成绩单。没人会评价成绩单上是甲等,还是乙丙丁。你的回报,是得以在最后一刻快速回溯精彩(或不)的一生,然后,可能你会随着你宗教信仰所相信的一切一切,得到你在这个肉体腐朽后的回报(或报应)。或是,展开下一轮的旅途。
哈哈,胡思乱想的一大堆去了。总须回归现实。但是,我很appreciate这本书给我带来另一番思想上的冲击。我很需要这种感觉的,就像舔到自己伤口上的血,突然觉得自己还活生生地,活在一个有无限可能的地方。而到底那存在的价值,是虚幻抑或现实,谁也看不清,摸不透。
或是像我会质疑:这一切一切,是为了什么?然后给了个答案。一段日子后,思想又在撕裂。现在我才发现,原来这个我,才是完整的我。哈哈。(怪人一个)我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