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19, 2010

明镜

很少直接在部落格上写文章。平时都是现在microsoft word写好了,才copy paste过来的。

突然感慨:我们把大部分的时间及精力都放在审判别人上,却往往忘了检视自己。
那个人有什么好,有什么又不好了。
他应该这么做,而不是这么做。
那你自己呢?

我们总是宽以待己,严以对人。
祖先名言说了,该是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的。

曾经浏览过一个算名的网站。输入两人的名字,荧幕会出现,那两人之间的关系。
好几个结果,是他/她是我身边的一面明镜。
那时看了不以为然。也不知道,到底那句话想表达些什么。

可是,有天突然发现:是啊,我身边的人,都是一面明镜。
他们在我身边的意义,不是来让我评分;
反之,是来提醒我,我该如何成为个更好的人。

万物唯心造。
我没说,当你没钱,而你心里觉得自己很有钱,那你就很有钱。
那叫自欺欺人。
但是,那个“转念间”里所包含的涵义,实在是太深奥了。
当你换个角度来想,同样的事情,在意义上,会有180度的扭转。

现在的我更能体会当初中学一位教师告诉我的话:
whether you realize it or not, everyone who walks by your life, has made some difference in you.
这句话,我咀嚼了几年,越来越觉得有意思。

我开始觉得,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
我可能喜欢你,也可能不怎么喜欢你。
但是,good or bad,我从每个人身上看到了可贵的、值得我学习的quality。

我开始懂得,要感激身边的人。
谢谢他们,成为我的一面明镜。

最后,我要分享一个朋友转发的电邮。
挺有禅味的故事(是繁体字噢。我喜欢繁体字):

佛陀在旅途中,碰到个不喜歡他的人。
連續好幾天,好長一段路,那個人都用盡各種方法來侮辱他。
最後,佛陀轉身問那個人:「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但你拒絕接受,那麼這份禮物最後會屬於誰呢?」
那個人回答:「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
佛陀笑著說:「沒錯。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那你就是在罵自己囉?」
那個人摸摸鼻子走了。

简单的故事,蕴藏了不简单的智慧。
共勉之。(我要继续加油,做得更好!大家也一样噢! ^^)

3 条评论:

cat 说...

我可能喜欢你,也可能不怎么喜欢你……
哈哈,有意思。

每人都是明镜
共勉之

Shee Ying 说...

最近正正是有这样的感想。身边的人,我喜欢或否,真的像一面明镜照着我,让我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如果这是面子书,我会按‘like’。
一起加油!

外星人 说...

就像佐贺阿妈讲的:人最不了解自己,最清楚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