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07, 2010

生命的痕迹

中学有次出外参赛,乘坐一位老师的车(惭愧,我已忘了是哪一位教师),途中不免谈谈说说。有个同学抱怨某某老师不负责任,教学态度不认真。

车上的那一位老师听到我们这样埋怨,并无出言责备,她只微微一笑:“每个你生命中的过客,都会在你生命上留下痕迹,whether you realize it or not。”

至于痕迹是好坏美丑,是你的决定。

X                                 X                               X                               X

记得有人对我断言:“瞧你样子,铁定是没失败过吧?”

我搔搔头:“什么事情可以被归类为失败呢?”

“就处理不好一段感情,成绩烂透,诸如此类的。”

“一时这么问我,还真的想不起有什么特别事情。”

他一副“我早就知道的样子”,然后神情凝重地说:“所以,我很担心。有朝一天你失败的话,你将如何面对。你的世界会崩溃!”

我无言。心想:“那……你想表达些什么?”

结果他很认真告诉我:“你要回去想想,如何面对失败。”

我:“呃……哦。”

回头看,其实挫折我也有过。如果小学被欺负,中学自信严重不足,还有那些处理不妥的人际关系、做不好的差事、说溜口的话;算是失败的话,那我也倒失败过。

不过,我很庆幸没将这所有归类为失败。充其量,是个反面教材罢了。

因为,生命中的一切一切,要如何地归类,是你的决定。

X                               X                               X                               X


这是被英国科学家宣称,世界上“眼神儿最好的动物”—生活在澳大利亚大堡礁海域的螳螂虾。根据报道,科研人员发现螳螂虾可以看见12种原色,是人类能识别原色能力的四倍。(人类只能看见“红、蓝、黄”三种原色)

这虾子,可以看见彩虹之外的颜色哩!

难怪心理学上有道:“地图非实图。”我们所感知的世界,不过是从我们五官所感所拼凑出来的拼图而已。若我们拥有螳螂虾的眼睛,那世界又是如何的呢?

所以,要拥有怎样的世界,在某个程度上,是我们的决定吧。

X                               X                               X                               X

因此,我决定了。 所有的一切,都会成为美好的痕迹。包括考试,哇哈哈哈……(话说回头,那段半夜啃书听虫鸣的日子,还真的令人回味 XD)

2 条评论:

1_0 说...

实在很好奇他们怎样做实验……自己才看到三种原色,怎样知道螳螂虾可以看到十二种?(我果然不适合做科学家)

yintengc 说...

其实我也是有思考过这个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