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07, 2012

桂林游之一:义江缘

说了这么多,香江游完成将近一年了,都还未写好游记。我根本不敢去想,要否写去年九月与同事去泰国普吉的游记。

反正嘛,我写部落格本来就是很随性的一件事。

趁记忆还新鲜,我还是先着墨于桂林游吧。

亚航的椰浆饭
桂林机场
在桂林,四处可见“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话

甫下机的首站,是被标榜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的义江缘。这景区嘛,根据网站上的介绍,特色是:“风情演艺水道——义江风光、苗家芦笙迎宾表演、壮族歌仙山歌表演/对歌、土家族花鼓表演、龙胜长发瑶表演、侗族大歌表演、义江流域渔家捕鱼表演。风光如画的义江缘景区江面上,汇集了桂西北少数民族风情演绎的精华。竹排顺流而下,我们可以和壮家歌船相遇,体会壮家歌女火辣和悠扬的山歌。对不上山歌,他们可不让你走。”



实情?呵呵。这景区啊,严重商业化。用毕午餐后,就乘船游江。江畔会出现不同民族的表演,如上文所提,你会观赏到江畔不同民族带来的“表演”:几个长发过膝的女人在岸上梳头,妙龄少女在击花鼓,某女生在江上的某筏头站着,唱山歌……就在你来得及把相机镜头对准她们,按下几个快门后——就擦身而过。

游江的竹筏
 


龙胜长发瑶
土家族花鼓
唱山歌
靠岸后,到了白裤瑶博物馆。一进门就能看完里头所摆的全部物件:牛头骨、锣、厨具。




牛头铜鼓雕塑
出来了,钻进另一栋高脚屋,只见对面木屋外晾着一些民族衣物(是长期晾着的吗?);这里头有“非礼勿看、听、说”的猴子像,还有几个人在刺绣什么的。但这就没拍到照了。

处处都可见牛形摆设,牛在瑶族人心目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晾着的民族风衣物
再来有间盘王殿,导游倒很坦诚:“除非想被砍一脖子血出来,否则就别进去了。”



最后是“瑶族长寿文化村”。说穿了,是每个景点最终点必备的贩卖区。这里卖的是各式各样的菇菌类,我想我那些讨厌菇类的朋友进到来会被熏死,呵呵。

野山菌鸡汤的原料
就这样,门票人民币90元(大约马币45令吉)的4A级景区,幻想能从中了解桂林各民族的风俗习惯特色?我还在恍惚中:拿掉那些我根本不记得的族名,除了衣着打扮,手艺器具,肤色语言上与其他国家类似风景区相比,有着一些差别之外,剩下的是什么?

难怪台湾的九族文化村要搞游乐场了。根据我年幼到访的记忆,马来西亚的砂捞越文化村也是不错的,至少有更多互动性的活动。

离题了,下回再续。

2 条评论:

不知去向的Shan7 说...

哈哈,有同感。写完上一篇的游记后,我也会先写最近期的了。

yintengc 说...

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