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六月 20, 2010

百匹猿猴现象

我最近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理论:百匹猿猴现象。

很懒的rephrase再重type,直接copy paste好了…

“1950年代初期,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的科學家在研究日本九州島宮崎縣幸島上的猴子,給了猴子一種從沒吃過的番薯。起初猴子们一直在觀望該不該吃那沾滿泥巴的番薯,後來有只猴子把番薯帶到海邊洗乾淨吃了。其他的猴子看到後,紛紛仿效。

到了第一百只猴子在模仿清洗時,卻發生驚人的變化,從來沒有學習過洗番薯的猴子,突然在一夕之間,幾乎都學會了這種新的方式;也就是說,其他不知道如何洗番薯的猴子,雖然沒有跟已經學會的猴子接觸,可是竟然也知道這個方法。更令人驚訝的是,沒隔多久洗番薯的新為,竟橫越海洋,傳到對岸大分縣高崎山的猴子,可是這兩群猴子完全沒有任何關連或接觸。

所謂「一百只猴子效應」是指:當某種行為的數目,達到一定程度(臨界量)之後,就會超越時空的限制,而從原來的團體散佈到其他地區。對組織而言,只要認同某種觀念或行為的人,達到一定的程度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風起雲湧獲得更多人的認同、支持。我們常覺得某種好行為只有少數人做,根本對社會產生不到很大的影響。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某種行為達到某種程度後,會產生不可思議的影響,若我們對於善行好好努力、維持,有一天也會影響更多人。” Courtesy from http://big5.xuefo.net/show1_12574.htm

以前也有看过一些说什么潜意识力量还是宇宙能量之类的书,也不是全无道理的。

不过这个理论更注重的是集合众人的力量。当你只是一个人这么想时,可能这只是个人意识。但是当这个理念被很多人所关注后,所产生的力量是你无法想象的。

可见正面的力量是多么的重要。

这么一来,很多道理都能贯穿了:风水,潜意识,能量学,催眠,集体活动,etc etc。

太多东西了,一时也写不上。大家一起想想吧。

It’s all in your head. All in your mind.

3 条评论:

sorawu 说...

很有趣的理論

yintengc 说...

Sora Wu,很惊喜你会到访呢,我可是常常看你的小说的 ^^ 不过我最近懒了,很久没更新cari里的小说楼了。得空常来噢

sorawu 说...

阿哈哈,其實我也很久沒有寫了,也是懶了orz
那以後我會多些過來打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