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27, 2011

台湾游之十一:日月潭、文武庙

16/12/2010 星期四

日月潭--> 文武庙--> 九族文化村--> 桃园南方庄园温泉酒店

日月潭

根据网上资料,日月潭旅游区位于台湾南投县境内,是台湾岛最著名的风景区,台湾省最大的天然湖泊,也是全国少数著名的高山湖泊之一。

我们坐在船内听当地向导对日月潭历史及景点的解说。在这旅游区工作的多是当地少数民族,邵族。而在我们船上的向导是个年轻结实的小伙子,名字是啥我倒忘了,只记得团内的婆婆阿姨们都很给他脸,他说什么大家都赞同说好就对了,呵呵。

犹记得他在那儿乱掰:“日月潭名字由来是此潭形状如日、月一样。你们往那儿看看,说是不是很像月亮的形状?”我望过去,有没有搞错,还不是普通水平线,看形状也要从高空俯视才懂嘛。可是团内可爱的团员们竟然异口同声:“是咯是咯!有像哩!”。向导扑哧一笑:“你们好厉害哦,我看了那么多年都没看出来,你们这么一眼就看到了~”结果大家瞬间冻结……

这日月潭有座“涵碧楼”,当年是高官显要度假的去处,更曾是蒋介石的行宫;但在九二一地震毁于一旦,不过后来被重建成了五星级的豪华饭店。话说这九二一大地震对日月潭造成无可言喻的破坏,除了建筑物倒塌农作物亏损外,邵族人数更是因此而大量减少,只剩下如今的两百余人,因此他们还自嘲“比黑面琵鷺还有稀有”。


但也因此,台湾政府对少数民族照顾有加,嫁入邵族或肯入赘的,生儿育女后还能获得奖金以表鼓励。邵族向导说到这,团内的婆婆阿姨可兴奋了,一劲儿问他几岁啦有女朋友了没的,弄得我们的地陪可吃醋了。

途经一个拉鲁岛,上面有着猫头鹰、白鹿等石像,与日月潭的来源有关。印象中是邵族的先祖因追逐一只白鹿而发现到日月潭这风凉水冷的好居住地。(是否觉得这故事似曾相识?别怀疑,咱们的Parameswara当年也是因一只sang kancil而发现马六甲的……囧)

后来我们还在一个码头停了一会儿,上山看了看一座庙,下山买了茶叶蛋吃,然后就走了。(对庙详细的历史描写就没了,因为当时我对这景点是有点兴趣缺缺的 :p)


文武庙


顾名思义,文武庙供奉的是文武将。日月潭文武庙主祀关圣帝君,加奉祀孔子和岳飞,所有神像皆用铜鑄塑像。庙分三进,第一进是供奉孔子,第二进武圣关公及神农大帝、文昌帝君、三官大帝和玉皇大帝。第三进則可以俯瞰日月潭全景。(摘自维基百科)



庙里有着几架自动贩卖机,卖的不是普通商品,而是签!只见这些求签机约半个人的高度,上方是个四方的玻璃罩,里头有座迷你庙宇,庙有两个门口,门前有轨道。投台币十元进机器,就会有个小小的人偶从庙口的轨道钻出来,双手捧着一支圆筒,投入下方的洞口,然后又徐徐从另一扇门进回庙里去。(可惜没拍到照片)适才那圆筒里头装着的就是灵签啦。无可否认,看着那白脸红颊的女人偶进进出出的是有点儿令人心里发毛,但是总算是求到了一道好兆头的签文:有守有为,前途光明也。呵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