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23, 2012

多数VS少数

小时家里鱼缸养了八尾红金鱼,这些俗称“狮子头”的金鱼头上长着肥厚的肉瘤,有尾开蓬裙似的尾巴,鳞片金光闪亮,倒也赏心悦目。后来,老爸从报章专栏上得悉八尾红金鱼配一尾黑金鱼是个好兆头,便买了尾黑金鱼放入鱼缸。

体型较大的黑金鱼显然对这新环境很感兴趣,一直穿梭于八尾红金鱼中,像皇帝在与众妃嫔嬉戏。看起来它们相处还算融洽;岂料隔天早晨惊觉黑金鱼奄奄一息地躲在角落,左目脱落、鱼鳍摇摇欲坠、鱼鳞七零八落。

这才知道,必是众红金鱼半夜时分集体攻击黑金鱼。老爸立即隔开黑红金鱼,唯黑金鱼失明兼身受重伤,两日后魂归西天。痛心疾首之余,感叹:金鱼况且多数欺凌少数,甭提人类。联想起胡适在《人生大策略》里的一章,“自由主义”里提及自由主义的意义包括容忍—容忍反对党、以及保障少数人的权利。

多数人若不能容忍少数人的思想信仰,少数人当然不会有思想信仰的自由;反过来说,少数人也得容忍多数人的思想信仰,因为若是少数人时常怀着“有朝一日权在手,杀尽异教方罢休”的心理,多数人也就不能不行“斩草除根”的算计了。这是胡适理想的自由社会写照,但在现实中从少数人被欺凌的现象,演变到只有少数有权势的人得益的现象;要达到这理想的自由社会,还有一条漫长的路要走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