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七月 20, 2014

免疫



偷得浮生半日闲,便是人间好时光。
摄于Lorong Kurau, Bangsar的Cultura Bakery Cafe

周末去美容院洗脸,末了洗脸的小姐问:今天有位美容科医生到这里来为我们熟客检查,你要让她看看吗?我起先一口回拒,但在她锲而不舍的游说下,反正是免费的——我还是妥协了。

让医生看看是小事,但医生以一支枪注射了一些美容液还是营养液的东西在我脸上后,手尾可就长了。出来后,大家一直对那个疗程的效果赞不绝口,说我眼袋黑眼圈明显消掉,毛孔简直是缩小很多,皮肤好很多这样。接下来就是游说你签配套的时候了。从一开头的三十次疗程马币五千多的配套,见到我面有难色而减到十多个疗程马币两千多的配套,还加送很多产品还有“免费疗程”。以前我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中招的,所以这次是无论如何,打死都不签了。

可是刚给了你一个免费的疗程,哪有那么容易放弃的道理?几个人围着你轮流推销,我又不好意思撕破脸(还有几十次洗脸的配套在那儿 Orz),反而像是我做错事那样,一直说不好意思不想签。不过这样一直纠缠下去也不是办法,灵光一闪,我很认真地说:“不是我不要签,你们瞧,之前我都很随和的,每次都签,对不?”(明明就是自己耳根软加笨,被哄完一次又一次)接着道:“可是我最近真的经济有问题,我手头很紧,几百块也拿不出……”

她们也很天才:“不要紧,你可以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而且免利息!”“可是我连一个月几百也不行……”继续扮死狗。“这样啊,不然你签三次,马币六百,如何?先做疗程,打好你的底,以后做其它配套才能事半功倍啊!而且,谁不想自己更美,对不对?下个月你手头松了,再加签好了!”简直是训练有素,对答如流,佩服啊!我此时心里暗想:“其娘之,对一个经济拮据的人,你们连几百块也不放过,吸血鬼!”脸上苦笑:“你们不明白,我的状况真的很严重……不是几个月就能解决的。”简直就差在没流几滴眼泪来加几钱肉紧及气氛。

以前就是掉入了“谁不想更美”这句话的陷阱,现在的我转念一想,我又不是靠脸蛋吃饭,毛孔再细小些还是怎样,无伤大雅,这笔钱不值得花。倒不如拿这笔钱去旅行吃香喝辣或是存起来,更好。

最后谁也拿我没辙,我最终没追加任何奇奇怪怪的配套,很有成就感地走出美容院。因为这代表我终于看清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不必再花冤枉钱在美容,不会再那么容易被哄买这买那,这方面的学费,就交到这里为止。对美的追求,固然可以无止境,但生活上还有更多值得追求的事物,美不应该,也不必是一味以金钱堆砌而成。

如果人需要吸取反复的教训及经历才能免疫,那我想,以后的我,也终于开始能对甜言蜜语山盟海誓产生抗体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