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30, 2014

细细品味

照片出自西班牙某网站,看来是某年某月的某晚,是个爵士夜

最近喜欢上听爵士乐:Nat King Cole、Ella Fitzgerald、Billy Holiday、Frank Sinatra等。
缘起是多月前某天翻阅书时,里头作者写起《Sleepless in Seattle》里挑了"Stardust"为背景乐,意境感觉都与整部电影很搭。
这部电影我也喜欢,于是上网搜寻了这首歌来听。
就这样,一首接一首听,再去唱片行买了相关唱片,益发喜欢爵士乐了。
有个唱歌很棒的男生,清唱了一段"Fly Me To The Moon"发过来。
啊原来他也喜欢"Stardust",亦觉得《Pan's Labyrinth》很棒,随口就说出导演Guillermo del Toro的名字。
我莞尔,但想到的却是另一个喜欢听张学友、许廷鏗的歌,看哥斯拉就像小粉丝般兴奋的他。

X                                               X                                              X                                                 X                                                X                                                X                                                X

摄于在Kota Damansara的Photo Crafts

咖啡馆蔚为一股风潮,朋友聚会地点都改在各式各样的个性咖啡馆里。
馆内装横各有千秋,有的像书馆,有的像照相馆。
我原就不是咖啡迷,每早只喝一杯三合一咖啡提神,仅此而已。
倒不抗拒咖啡,也挺喜欢cafe悠闲的氛围,还可以假装文艺青年一下(原本就是,不是吗?哈哈)。
没啥研究,例常点的就是卡布奇诺,因为喜欢拉花,还有均衡的咖啡鲜奶奶泡比例。
那晚,馆内播放的歌曲曲风清新,轻快的乌克丽丽作为伴奏,歌声温婉动听,很有治疗安眠的感觉。
原来,歌唱者是Zee Avi,一个在海外闯出一片天的东马女生。
上网看了她几支MV,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粉丝为此歌配上了typography mv,很不错:



只能苦笑。怎么会那么杯弓蛇影,看什么做什么想什么,都有你的影子。

X                                                   X                                               X                                                 X                                                 X                                                X                                                X

看漫画,总行了吧?
我就专挑恐怖、诡异、恶心的漫画看。
看伊藤润二,看黑色幽默。
高桥留美子原来也有较黑暗的漫画系列:人鱼传说,叙述吃了人鱼肉后的长生不死的痛苦孤独与挣扎。
然后看到了她的一个短篇:赤色花束。
不看还好,看了还是泪崩。

故事大纲是一个刚死去的男人,灵魂参加了自己的葬礼。他不满妻儿对他的离去如斯冷漠,甚至怀疑妻子玉代和茶馆老板之间有暧昧关系。
葬礼结束后,众人散去,茶馆老板竟带着玫瑰花束来见玉代,令人吃惊的是玉代接受了花束,奔到丈夫的灵棺前,眼角湿润。
男人灵魂看在眼里,几乎崩溃:自己生前为养家糊口而疲于奔命究竟为的是什么?
恍然间他看见,她手中花束的签名竟然是他自己的名字。
原来这束花是他死前请茶馆老板带来的。
玉代看着这束祝贺自己生日的花束流下了泪水……
这个死去的男人终于听到妻子说出了真心话:“我以为自己已经被遗忘了……老公……谢谢!”
两人间许久的心结解开了,生命却再也无法交集。
男人最后嘴角浮现了一抹满足的微笑。

末了写故事简介的人还很有文采,写了这么一段话:
以为遗忘的人其实被惦记,藏在心底的话成了永远的秘密。
直到真正开不了口,才是想落泪的时候。
无论再上旅途面孔带着什么表情,安然释怀的心意像徐风,随着掌心的泪消失在弥漫的雾气里。

所以我说,奈何桥上的孟婆汤,其实is a blessing in disguise。
如果能如此潇洒转身就走,这就是最痛快漂亮的结尾了,不是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