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17, 2015

《爸爸去哪儿3》观感

最近误打误撞开始追看这个在中国火红的真人秀,《爸爸去哪儿3》,不看则已,一看竟然深深被吸引住了。

节目主角是五组亲子档:胡军及儿子胡皓康、刘烨及儿子刘诺一、林永健及儿子林大骏、夏克立及女儿夏天、邹市明及儿子邹明轩。老爸及孩子们的性格鲜明,十人之间的互动及化学作用很有趣,拼出不少令人捧腹的火花。而剪接字幕等都衔接得很好,虽然植入广告甚多,但没有广告商,也成就不了这些节目(电视台还主动把新鲜滚热辣的最新集数放上YouTube,能叫人不看吗?)。

这个亲子类节目,有几大元素构成:风景如画的拍摄地点、搞笑有趣的活动、几组父子/女所呈现迥然不同的互动,大家很容易在节目中各自找到自己喜爱看的亮点。小朋友的表现常让大人倍感意外,很多团结友爱有义气的温馨行为会在让人意料不到的地方出现,看到我还会暗付:这些小孩还比我强呢……此外,不同家庭所展示的教养方式各异,也很引人深思。

背负着中国拳王的称号,荧幕上的邹市明却显得很平易近人,儿子轩轩憨憨胖胖的,一头卷发,标准吃货一枚,喜欢姐姐,超级萌。一开头会为了零食被没收,或是爸爸没赢得比赛,或是没拿到自己理想中的房子而嚎啕大哭,但在爸爸的谆谆善诱下,表现得越来越懂事。而他与爸爸的互动也是爆温馨的,会向爸爸撒娇:“我的心里全是你”“爆喜欢你”,哗超级可爱。

刘烨很帅气,但中法混血的儿子诺一更抢镜头,深邃的大眼睛,外加双眼皮(光看着就会被电晕去了),一开口却是标准东北腔,还走无厘头路线,几集下来,观音菩萨孙悟空大圣都纷纷出笼了,笑得我狂飙泪。诺一更是懂事得令人疼惜,看着朋友流泪,他也会伤心地哭,而且还会把自己的东西分享或让给其他小孩,“暖男团”的首席当之无愧啊。

夏克立是台湾艺人,妻子便是他赴台发展时认识的台湾女艺人黄嘉千。女儿Poppy甜美漂亮,乖巧懂事还会主动照顾弟弟,节目播出后被大家冠上“没有公主病的公主”这个美称。梦想是跳芭蕾舞,天真无邪得令人融化(还会替房间里的摄影机取“小蝴蝶”之类的小名),感觉简直就是标准的未来女神一枚。

林永健及林大骏这对父子则相当生动刻画出传统东方教育父权思想的相处方式,但事实证明权威式教养未必完全适用于如今的生活环境吧。孩子心思很敏感,而且开始有了个人思想,所以诱导式的教育可能更合适。不得不说血型星座还真是有一定依据,林大骏A型处女座,洁癖、嘴硬等,我看着心里会默默地联想到一些朋友,哈哈哈。

排胡军及胡皓康在最后,是因为胡皓康被标上“高冷康总”这个形象定位,但我在他身上却依稀看到自己以前的影子(结果后来上网一搜——这小子是生日与我只有一日之差的天蝎):与年龄不相符的早熟、与外界呈现抽离状况(所以才能这么淡定理智嘛)、内心却澎湃敏感(误以为小鸭死后哭得惨兮兮的)、好面子(如果下不了台会一直很憋扭地坚持斗气)等等,哎哟结果虽然我觉得其他几个小孩都好可爱,但其实最想疼惜的是这个康儿(我怀疑其中一个原因是看着他,我便觉得看到当年看着同龄小孩玩得不亦乐乎,然后在一旁冷眼旁观的我)。

网上、家人乃至朋友圈,看了节目后都会引发一些讨论,我老爸一开头曾评论说康康太酷了,不好;我就替他辩解了:早熟不是他的错啊,其实早熟需要承担更多的心理压力,但生来是这个性格,没法度。如果可以的话,谁不想当Poppy或是诺一或轩轩呢,懂事但不失天真,卖卖萌,尽得叔叔阿姨欢心。不过想想还是会哑然失笑,有句话不是说“太认真,你就输了”吗,大家饭后茶余拿真人秀里的人来评头论足,说这个好、那个差了,不爱听就别听去,反正对你生活也没实际影响,还是看看疗愈系萌宝,让心情愉悦起来,自己继续为生活拼搏去便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