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22, 2015

被伪积极骑劫

坊间很多“现代名句”是鼓励积极思想的:

“快乐又是一天,不快乐又是一天,为什么我们不选择快乐度过呢?”

“积极的思想虽然未必带来成功,但消极及永不尝试却不可能带来成功。”

“……”

都是提倡正能量,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热血奋斗样子。

我承认凡事以好的那一方面去想,感觉真的很不错。而习惯性的正面思想,会帮你剔除很多坏习惯:拖延、给借口、惰性等。

最近我却觉得,过度强调所谓的正能量,原来是骑劫了个人原本应有的七情六欲。遭遇挫折或不愉快,心情郁闷自是正常。稍过一会儿,调节好心情,自可重新出发。但是,倘若没舒解心中郁闷,感觉还是好像胸口有块石头在压住那样吧。

我记得有次与人倾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结果话才落音,却换来一番讲训:“这些事情在这里正常得很,你不可以太放在心上,blablabla……” 我原想辩解说:“这事才刚发生,我就想和你说说而已,你没必要化身审判官训话吧。” 最终还是咽了下去,因为谁让我去找他说话来着呢。但是原先就有点郁闷的心情,这么被评一番,结果更是不乐了。

这边厢不爽了,那边厢我友人来向我倾诉工作上的事,我却戴上一个“积极开心”的面具:“这样挺好啊,往好那面想,blablabla……” 后来友人也没太多话,发了个笑脸过来。突然我好像惊醒了似的,发了个短讯过去:”其实你的心情如何?” 她才说:“紧张。失眠。” 我这才恍然:人家其实不过想分享心情,情绪需要一个出口,要一对耳朵去倾听;或是更纯粹的,想找个人陪陪。我却不分青红皂白,写了一大堆“正能量话语”,结果她也不好倾诉什么了,说了就好像显示自己很负面,很不正能量那样。所以话就只能哽在喉头上。

就好像以前是少年为赋新诗强说愁,现在却是大家被逼着嬉皮笑脸去过日子。难怪有时外出喝茶闲聊,原应舒压,回来心情却不见得轻快,反而更心事重重。因为我被自己的伪正面打劫了,明明想吐苦水,却强戴上一个“这样也很好啊”的面具。有时是被朋友的“正能量”打劫,明明只想找人呻述一下,你就摆一副“深表同情”的表情,拍拍肩膀就好了嘛,不必急于展示那些正面思想,对不对?(虽然自己也常会忘记这一点 :p)

想回来,自己最常倾诉的对象,倒真是不多话:我说,有天刮花了车,心情很不痛快,趁机哭了点。有时是,哎告诉你噢,我刚才很糗耶,居然在老板面前哭了。他没长篇大论地说哎呀刮花车是小事,人没事便好;也没说笨蛋怎么会为了这点小事在老板面前哭;只问你还好吗?或是为啥哭了?受委屈了吗?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然后发哭脸表示心痛。或是很生气地问:是哪个混蛋欺负你,让我修理他去。理智上自己也很清楚,这点小事没啥好算帐的,但就对方这么简单几句关怀,情绪就宣泄了,可以洗把脸把这些东西统统抛诸脑后去。

看来,所谓的凡事都要有个度,要掌握好这个度,还真讲究拿捏的功夫呢。回到最基本的层面,我相信还是要视乎每个沟通的本质:双方到底想要个怎样的交流。不然,一味地倾倒灌输“要积极,要正能量”的想法,也不过是一厢情愿。

2 条评论:

crazycat 说...

老板真好啊
有时候倾诉也只希望有人听就好

嗨Yin Teng你好,我是你大学学弟浩健
真的好久好久好久没来看部落格了
想不到还有在更新
真的大感触
所以就想留个言
希望不会太吓到你
说到底谁来着
虽然你应该记不起哈

yintengc 说...

浩健!真的好久不见 XD 日子过得如何?
我当然记得你,以前你还挺活跃在你的疯猫部落格的嘛
虽然很多习惯改变了,但我还有继续写部落格,因为这里是我发泄无聊想法的地方哈哈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