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03, 2010

不能等的事


差不多一年前写来投稿的文章,但是被投篮了。现在看回,觉得难免被淘汰:因为写得太刻意。下文已经稍作修改了。发现写作还是别太在意是写去那里,给谁看的。不然就会缚手绑脚,失真。可能有些刻意,但是要表达的内容还是真挚的。
X                             X                             X                             X
某日翻阅书刊时,看到一句话挺有意思:“世间有两件事不能等,第一是孝顺,第二是行善。”自古以来,多少的成语谚语故事,都在强调及时孝顺的重要性,偏偏子女们就是抱着“以后才孝顺”的心态,以为孝顺,可以等。
听过某人说:“我相信在兄弟姐妹当中,我将会是最孝顺的那一个。”当时我很疑惑:为什么是以后呢?难道现在不能孝顺吗?
何之为孝?其实我也不很清楚。只知道,尽量不让父母操心,平时多点沟通,聊聊现在的世界,说说笑话,逗他们开心。或是买些平日他们不会买来吃的食物,让他们尝尝。说真的,父母对孩子的爱,一言两语哪里能说清呢。我家较保守,没把爱挂在嘴边。但是,日常的一举一动,一句关怀,一个动作,却让人点滴在心头。
还记得,小学时,父母每天都准时在校门口给我送便当。除了饭菜,还有汤水或水果。那时的我很不知足,竟然嫌父母送便当来学校很丢脸,因为显得自己像小孩子一样。现在回想,其实嘛,自己根本就是个小孩子。还有次,忘了带作业去上课,怕被老师鞭打,打电话回家求救。爸爸二话不说,把家里整叠作业簿带去学校,让我挑是哪一本(因为太多作业簿了,分不清哪本是哪本)。从他电单车的篮子里挑作业簿时,我不是不感动的。虽然到最后,我要的作业簿,竟然还是被遗漏在家里,哈哈。
中学,有次睡到半梦半醒,妈妈进了我房间,替我盖上被我踢去一旁的被。那时也不懂要给什么反应,只好继续装睡。前阵子,我常上网看鬼故事,看到不敢一个人上楼睡觉。他们察觉了,竟然半夜特地上厕所,或到厨房喝水,以便“带我上楼去睡觉”。还有太多的事情,写几页也记不完。
对我而言,真正的爱,就算没有天天说出口,如果你细心点,就看得出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多么的伟大及持久了。直至到你成家立室了,他们还是会为你操心的。比起来,子女能回馈父母的爱就差远了。甭提孝顺,能做到不让父母生气伤心,也已经算是不错了。所以,还是趁父母健在的时候,尽孝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