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19, 2010

执着


记不记得,儿时无拘无束,无忧无虑的感觉?
痛,是跌倒后流血的膝盖;而不是滚下脸颊的泪珠
会碎的,只是玩具;而不是心
是什么,让长大后的我们失去这些感觉?
我觉得:不是责任。不是现实。统统都不是。
是你的执着。
我姐姐称之为“束缚”。

小时的我,懵懵懂懂地生活(废话),其实也没什么特定的兴趣。
更加没什么大志。成绩也一般。
机缘巧合也好,冥冥注定也好,成长过程中的我接触了很多、很多的书。
形形色色的书本加起来,凝聚。塑造了部分的我。
金镛古龙的武侠热血,刘墉的人生激励,梁凤仪的商业奇才,亦舒的多愁善感。
多少都感染了。

比较认识我的,都会说我想太多。
不想太多,就不是陈彦廷了,不是吗?(笑)
(还有,你们就没这么多废话傅文看了)
不钻牛角尖就行了啦,想东西可是我的乐趣也~

回来正题。
可是,不知觉的,反而对自己绑下了一个又一个的束缚。
我要干一番事业。我是做大事的。
我不要做软弱的女生。
还有很多很多。
以前都是这么激励着、鞭策着自己的。

只是,前几天,突然开窍了:这些都是执着。
为什么要执着非要“做大事”不可呢?
当机会要来临时,自然是会来的。
为什么要挣扎“我应该更女性化吗”vs“为何我不可做回自己”?
找回本质上的你,就不必执着于这些外在的东西。
我也不是活着来取悦任何一个人的。

词语上很难表达,就是忽然觉得,可以很轻松地去做回自己。
不用特意去想:这么男性/女性化的动作,我应该/不应该做。
当时的感觉如何,跟着走就对了。
不需时时警惕:我是要做什么什么的。
脚踏实地就好。

我们常听一句话,叫我们“把握当下”。
我以前认为这句话叫我们要把握目前的生活,
读书时不要整天幻想工作后会如何;
工作了就别终日缅怀从前,活在过去。

后来有天突然想通了,哑然失笑。
把握当下,叫你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
工作时工作,看报纸时看报纸。
一心一意。
而不是吃饭时想工作,工作时想男/女友……诸如此类。
(就像我现在很专心写blog  XD
基本上在这霎那,我已达到‘把握当下’的心境了)

随心、随缘、随意。
放下这些执着后的几天,
我找到了新工作。
虽然不是当初预想的,但是人生就是因为这样,才充满惊喜。
不是吗?

*Life isn't tied with a bow, but it's still a gift *

2 条评论:

阿管 说...

惨了……我常常一心二用。///

匿名 说...

哈哈,我赞同!做回自己,活出自我,生活会更精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