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七月 11, 2010

越南游之三:古芝地道

25 June 2010 (Friday)

午餐(鸡肉及牛肉粉,柠檬草鸡,炸春卷)后,就是时候去古芝地道了。古芝地道位于胡志明市向北的七十公里后,是当年越美战争时,越南战士其中一个重要的据点。当地人衡量本身与美军身形等的条件后,以简陋的工具挖掘出有系统的地道,作为生活、避难、作战的据点。有兴趣知道更多的可以参考以下网页http://www.cuchitunnel.org.vn/

首先我们到个通风的地下室观看战争纪录片,其实对这种纪录片我一向都没啥兴趣,令我想起中学时读的马来文学 《Bukit Kepong》,有够催眠。好笑的是突然右方传来了一记屁声,似乎是同团那一家印尼家人的。没多久后纪录片传来了一阵阵枪林弹雨的声响,我告诉纹均:“刚才那个人应该现在才放屁的。”

“为什么?”

“因为那些枪声会cover掉那屁声啊。”

哇老耶,她差点当众狂笑,我讲冷笑话的功力有那么强吗? XD

自拍了一会儿,竟然给我们发现椅子后面有个小地洞,四个人就很好意思地轮流拍照SS (Syok Sendiri也),因为纪录片真的很乏味啊,嘿嘿。


之后导游带我们四处走动参观地道入口、自制武器、陷阱、通风口等。在那青葱的丛林里,还布满了穿上越军战服的人像,与那些穿上同样衣服的当地人,来个真假难分。

抬头,看到透过茂密枝叶射进来的阳光,随手拍了张照片,放在面子书上乱盖:从这片丛林可以感受到当年越南游击队与美军抗衡的艰辛。结果有个友人先留言说很阴森;另外一个却说看到曙光。笑死我了。话说回头,当年血流成河的历史,来到今日,也不过是个旅游景点。像香港编剧李碧华说过的一句话:多美好多伤感的事,十年后,又如何?


在那儿还能尝试开枪的滋味(付钱就行了,子弹以颗算),我们四人当中就纹均一人有试。之后就是重头戏了:爬100米的古芝地道。越南游之前我就告诉自己要爬完全程了(尤其是在看了Fidelis的部落格后),谁知……最后才爬了30米就出来了。因为离领队已经很远了(我们是最后进的),而我恰好去到了某个出口,后面的人催促我快点儿出去…我就半推半就的,离开了地道。我的朋友则是在45米后出来,因为有个地方是需要跳下去的,她们选择了出来。

里面其实没想象中的窄,但还是相当的闷热,有些地段乌漆墨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所谓的恐怖,只是害怕自己会不小心转到什么地方,出不回来罢了…比起越南人抗战时在里头生活了二十余年,根本是小巫见大巫。

最后,尝了尝他们战争时的食物:木薯沾白糖花生碎。就打道回府,结束这一天的行程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