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02, 2011

随团之游vs自由行

一直以来对随团游都有偏见,觉得那是赶鸭子团,毫无自由可言,是给安娣安哥们去的。

但是2010年12月中,我还是随团去了台湾一趟,因为父母及哥哥报名参加了。

经历了那整整一个星期的台湾之旅,我对随团游有一番崭新的认知:原来,随团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凡事有利与弊,我就简单地列下随团游的利与弊好了。

利:


1. 安排妥当的行程
~随团的最大益处。缴了团费后,衣食住行玩都有人照顾得妥妥当当,连上厕所导游都会提醒你! 囧

2. 便宜
~便宜?对!你没看错,就是便宜。粗略地计算过了,以当地的物价,住好的吃好的,包机票包当地交通——马币二千五算是物超所值的。自己去的话很可能没能去到那些四五星级的饭店餐厅等享受了。

3. 地陪——知识
~有地陪的最大好处是:由于他们是当地人,所以理所当然地对当地文化风俗历史等,清楚不过。有赖于地陪如数家珍般解释每个景点背后的缘由,台湾地形天气风土人情,一个星期下来,感觉上真的对这片土地增长了不少知识。比起自由行贸贸然闯到一个景点后拍照留念就走人,无疑地陪的存在,更能令你深入了解当地的一切。

4. 地陪——购物
~不能否认有地陪会介绍你去砍游客的地方买东西,但是地陪有时也会指一条明路给你:哪一摊的鸡排最出名,哪一档的青蛙下蛋最好喝;九份名产是什么,淡水的铁蛋远近驰名等;都是有用的资讯。

弊:

1. 不能尽兴地浏览一个景点
~为了迁就团体,个人就不能花一整个下午的时间观赏故宫里的博物,或是在某个景点毫无目的地闲逛消磨时间了。

2. 购物行程
~之前提到的便宜,肯定需要其他东西补偿的。(所谓杀头生意有人做,赔钱生意没人做嘛)而补偿的方式便是购物行程了。七天内我们总共去了三个购物行程,分别卖珍珠粉、鹿胎粉及貔貅;都是价钱不菲的。还有免不了去一些专砍游客的土产店。当然若你能厚着脸皮什么都不买,那“赚到”的还是你 :p

3. 少了一份自由
~在被照顾得妥当的同时,你就会无可避免地少了一份自由。少了在街上溜达、背着行李搭公车、看地图找路、成功找到某个景点的欢愉、住民宿、融入当地生活等背包旅客才能体会的心情了。

总结:

总的来说,其实我还是比较趋于自由行的,最令人有满足感的,就是那一份自由的感觉啊。单是那一系列的清单:在异国迷路、随性地在路边摊吃起来等小细节,光是想便令人热血沸腾了。

当然,也更客观看待随团游了。好比若是我父母要出游来说,我还是举手举脚赞成他俩随团的 XD

p/s:虽然标签“台湾游记”,但这一篇不算是真正的台湾游记吧。台湾游记就容后再po(虽然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po完)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