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05, 2011

台湾游之五:中正纪念馆

14 December 2010 (Tuesday)

中正纪念馆

说到中正纪念堂,导游还费了一番唇舌说明其中的历史、风水等,这就是我觉得有导游在的其中一个好处。因为说真的,这些景点也不过是一栋又一栋的建筑物而已(又不是西班牙天才建筑师高迪的作品),如果没从导游口中得知那些趣闻历史,这也不过是另一个例牌景点罢了。


话说这是纪念蒋中正的纪念馆(台湾人不直呼蒋介石,而尊称蒋中正),在陈水扁任职总统期间曾被易名为民主纪念堂,后来马英九上任又把名字给改了回来。在四楼有个蒋中正的巨大人像,坐在椅上眺望不远处的总统府。据说此人像有风水作用,目的是看着总统府确保政权落在国民党手上。但是自从中正纪念馆前盖了一座国家图书馆后,风水阵便被破掉了,政权也不再稳稳地被其中一党握在手里。(导游说的,但是我可能有记错或是什么的,若有错请纠正。)

至于馆外的梯级也有学问。据闻89级代表蒋中正本人的寿命;但导游亦言之凿凿地表示梯级之间有面积较大的平台,是因为人们爬楼梯到较大的平台时会下意识地往脚看,寓意是要人们向蒋公鞠躬致敬。


在馆内走马看花的看看蒋公及夫人生前的照片字迹遗物等,还有什么防弹的房车啦(现在看起来仍然是很yeah的一辆车)等,重点是在一间书房内还仿制了蒋公的蜡像,坐在书桌后的椅上,TMD太像真人了害我还被吓一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