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18, 2011

台湾游之十七: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馆

19/12/2010 星期日

国立故宫博物馆--> 貔貅算命馆--> 桃园机场

国立故宫博物馆

这是旅途中最后的一天了。早餐后把行李都放上巴士,到这次旅程中的最后一站:国立故宫博物馆。

国立故宫博物馆里头主要收藏的中华瑰宝分为八大类:绘画、书法、图书、文献、陶瓷、铜器、玉器 及珍玩。由于时间有限,我们都捉紧时间参观那几件镇馆之宝:清朝的翠玉白菜、象牙镂雕提食盒、雕橄榄核舟、肉形石等。

博物馆内不能拍照,只能在那儿细细观看,碍于当时馆内人潮汹涌,所以很多古玩珍品都没机会慢慢评赏。但可幸的是该博物馆的官方网页图文并茂,所以就能与大家分享下一部分令我惊为天人的展览品(资料及图片均出自博物馆网页):

清。翠玉白菜


说到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馆,就不得不提着翠玉白菜。此件作品原置于紫禁城的永和宫,永和宫为光绪皇帝妃子瑾妃的寝宫,因此有人推测此器为瑾妃的嫁妆,象征其清白,并企求多子多孙。

这珍品确实精致之及,但是我有点惊讶的是它才有约18公分高,还以为它很大件地说。馆内的商店还贩卖这翠玉白菜造型的钥匙圈,挺可爱的,但是终究没买。恕我俗气,说透了,也不过是白菜钥匙圈呗,呵呵。

清。肉形石


这肉形石着实令我惊叹:怎么一块石头竟然会那么地像肉?!连那肥肉瘦肉猪皮毛孔肌理,一应俱全。这玛瑙石东玻肉与隔邻的翠玉白菜,确实是一顿佳肴啊。

清。象牙镂雕提食盒


这可真是我生平见过最富贵最漂亮的饭盒:主体的部分用镂空精雕的象牙片,嵌置于框格中,背景就像是丝毯一般的直线地子,线与线之间微细到只能用巧夺天工来形容,其上还雕饰有人物、鸟、兽、庭园景 物和船,像是十八世纪欧洲人幻想的东方乐园。盖钮,盒身框架及提手,都有染有淡蓝或红色来点缀。提把上刻有中国传统的八仙人物,亦随画面所需加以染色,盖 钮则像是一件西洋带盖高足瓶,还有红色缎带装饰。

清。雕橄榄核舟


此品高1.6公分,长3.4公分,是一艘载着神情各异八个人的船。能在小小的橄榄果核上雕刻出如此多事物,可见雕刻者手工精巧、心思细密之极。

清。象牙多层球


这“象牙雕多层球”并非原名,只不过我在官方网页找不到它的纪录,从谷歌的搜寻结果得知它是原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高54.8公分、球直径11.7公分,是清代的象牙雕刻—“多层球”。这多层球共有七层,其雕工之奥妙,只能用鬼斧神工四个字来形容啊……

基本上我们也没时间逐个研究观赏每件文物的时间,看完了这些,时间也差不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