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07, 2009

比猴子好多少





先说个故事:某猴子在猴王争霸赛中输掉,被众猴排挤。神心生怜悯,决定把它化为人身。神问:“当你拥有人身后,你想先做什么?”该猴答:“哼,我要立刻把现任猴王一枪击毙,然后宣布所有的母猴都归我!”
第一次看到这则笑话时,不禁莞尔:愚笨的猴子。你都化为人身了,还想回头去争母猴?可笑。可悲。
同样的笑话看多几回,又有了不同的感触。因为我想起现实中的情况。
甲问被丈母娘看不起的乙:“当你成功后,你想做什么?”忿忿不平的乙:“哼,我要驾宾士,穿好的戴美的,去跟那老太婆炫耀!”
在职场失意的丁告诉丙:“在未来的哪一天我飞黄腾达了,我要特地经过这他妈的小公司,威风给老陈看!”
……
异曲同工。猴子的笑话,用了极端的对比(从猴子进化到人身),所以看起来可笑。现实中的奋斗,何尝不是境界的进化。当你真的到达那个境界时,还会在乎这些东西吗?如果是,那么,与那个笑话,有什么差别?
可是转个念头:就是为了争那么一口气,多少人就凭着这股气,硬是做到了。为了证明给你看,为了争一口气,我成功了!若你是什么都没所谓的人,可能也就因此甘心平淡,亦就这么一辈子了。
也可能,当初为了那口气而奋斗。成功后,才发现自己进到另一个境界,看开了之余,反而感激当初有那么一撮人,激发了你的斗志。如果猴子是需要修炼才能修得人身,可能它一开头修炼的目的是称霸猴群。可是当它成功修得人身后,它却不再想呆在猴群。
因一个笑话而引发千转百回的念头,我好像挺多愁善感的。
另外,也联想到朝三暮四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的故事,不多说了。同样的,我们嘲笑猴子愚昧……朝三暮四、朝四暮三,怎样加法都是七,你们计较个屁?
可是,如果说,人一辈子的福分,是有限的。上天给你机会分配福分的用处。你会觉得,“反正一辈子的福分加起来都是一样的,早点用晚点用,有什么差”吗?当然有差别!你可能会想,“趁年轻时能捱,留多一点福分在晚年”。
不然你想“倒吃甘蔗”这句话是怎样来的?
所以,我对朝三暮四,也有了全新的诠释。果然很多我们以为理所当然的事物,未必是理所当然的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