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02, 2009

大话电视经:连续剧


除了看书,我也很迷看电视。由于人生经验不足,这两者补充了很多很多我平日摄取不到的知识。对西方的电视节目情有独钟。说我崇洋也好,媚外也好,可是人家的电视节目还真的有意思。
先说连续剧。中学就开始发现洋人的连续剧,每周才那么一集一小时,却都引人深思。除了一些较专业的知识,你还能从戏里体会到人生的滋味。如CSI,没看过还真不懂干案查案破案,能那么精细专业。Malcolm In The Middle,让我回味童年的同时,伴我度过一段欢乐时光。Prison Break,甭罗嗦,经典的情节悬疑剧,引人入胜。Nip/Tuck,以整容带出华丽衣裳后的败絮,风光背后的惆怅。还有太多了。
我最appreciate美国连续剧的一点是,看了之后,它还会留下一些东西给你。那就是思考的空间。每当我看毕一集戏,就会细细回味它背后的涵义。而思索后得来的结果,是完完全全属于你的东西!多好。我常说,自己得回来的东西,最有意义,也最make sense to yourself
别人说的东西再有道理,也是别人的。自己经过思考后的理论,是自己的!

Prison Break. 男主角Michael帅毙之余,他的聪敏狡黠也令人拍案叫绝。


Everybody Loves Raymond. 至今还常拿奖的家庭诙谐剧。

CSI. 有很多版本,纽约版、迈阿密版。让你见识什么叫做“professional”。



Nip / Tuck. 挺有意思的18SX连续剧,呵呵。
当然,我也看香港连续剧。亦会很沉迷于情节中,心情随着主角的遭遇起伏不定,一起笑一起哭。看完一集后很想追看下一集,就这样一集集地把时间都泡在上头了。但是,它很少会像西洋剧般,会让我思索。港剧对我思想的贡献,应该在于它提供了很多爱恨情仇的真实例子。这使我犹如亲身经历过这些事情了,因此对别人说的话很容易产生同理心。


港剧,妙手仁心II。因这套剧而喜欢上陈豪,我个人最爱的男主角。

从不看台湾连续剧。单纯不是我那杯茶。日剧也挺有意思,可是比较少机会看到。让你感受的日本人的细腻。不知怎的,总觉得日剧多了一分多愁善感,一丝细雨迷蒙的浪漫。韩剧,偶尔会看看,傻笑下。勿需当真。


日剧,冰的世界。就像冰般冷冷的爱情及人生。


韩剧,每天每夜。最近追着(明天大结局),喜欢男女主角之间的情调。算有新意的轻松小品。

本地剧。可以说是没看过。拗口的华语对白,演员很明显地在背台词,不自然的演技,不出色的编剧……不想看就对了。
今天就到此为止。电视经有待日后续笔。

3 条评论:

外星人 说...

可是我有看本地的噢~ 本地的比较好笑,但没有不自然的演技。
当然除了八度空间的‘呕’像剧。。

cat 说...

《Friends》、《desperate housewife》、《Ghost whisper》都不错说……

yintengc 说...

对对。我都有看的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