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4, 2009

逆向思考


由于日常接受大量的资讯,人脑会为了节省力气而自动化一些思考的过程。自动化的反应固是简略了整个过滤资讯的过程,但也导致思想上盲点的产生。
很多人们视为理所当然的事物,经过逆向思考后,竟可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
常听到一个说法:“如果我没遇上甲,那我现在就不会这样好/坏了。”换个角度想,可能就是因为你没遇上另一些人,所以你目前的生活是这样的呢?如:就是因为我没遇上金龟婿,所以要自力更生,呵呵。重点是,我们没得选择会在生命中遇上谁。发生了的事,亦不能重来。所以,我们要更加惜缘啊。维持好缘分,化解冤怨。
另外,当你看到一些很厉害呈现自己的人时,可能会觉得不值:“我是靠实力取胜的,哪像那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绣花枕头!”可是,包装,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啊。如果兼具实力与包装,那也用不着酸溜溜地道人长短,来弥补自己的自卑感了。
有的父母给孩子吃苦,因为“小时不吃苦,长大后不能吃苦”。我当然不主张把小孩给宠坏。但是,若你有能力的话,又何必让孩子吃太多苦呢?毕竟以后的事,谁都说不准啊。包括孩子未来的发展。倘若他能安逸的生活,这固然是最好,你甚至可以说:“就是因为我让他小时吃苦,所以现在有这样的成就。”
反之呢?那他就成了吃一辈子的苦了。连原本童年应有的欢乐也因为父母觉得应吃苦而被夺走了。呜呼。
还有什么呢?嗯……今天暂时想到这么多。以后想到再写吧。总之,很多事不是必然的。以前的人苟且偷生会被耻笑,现在流行的却是识时务者为俊杰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