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22, 2009

Frailty, thy name is woman 之延续篇



在老家friendster blog写过一系列的男女专题。男女之间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不可能三言两语写得完。所以有延续篇了。(欲阅前传者,请到此处http://evolyinteng.blog.friendster.com/
先节录一小段以前写过的话:“……有部戏“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 ,男主角必须到高峰,但需要导游才能去到,所以他雇用了一个女导游。后来他们跌进了地心,经历了不少惊险的事。……他们险些跌进岩浆,幸而女导游划着一艘船救了他们。……女导游在废弃矿场操控着煤车,带领他们出去。看这两幕时,我原本没什么感觉,却有友人不屑地啐了一声:“那个男的超没绅士风度,女人在划船,他就悠闲地坐着。”我这才愣了一下……”
过后,我解释可能女导游在那个情况仍然敬业,想履行导游的本份。而男主角的帮助就可能成了侮辱她的专业了。这里的重点,是所谓的“绅士风度”。
到底绅士风度何解?替女士开车门?提手袋、叫饮料、夹菜、走路走在后头、……?最近一个短短的旅程,爆发了我与友人之间对“绅士风度”的辩解。她觉得同行的男士风度不足,我反问有何证据。
她举例:一、吃午餐时,餐桌上的一大盘面必须被分配。整班人你望我、我看你;推来推去,结果是个女的站出来舀给大家(正是区区在下)。二、天色昏暗时,我们一班人走吊桥,那儿环境幽静,空荡荡地,大家从吊桥走会停车位时,竟然由女生包尾。
同样的,我又愣了一下。细细回想,其实以前的我也很注重这些细节的。为什么这次不会发现呢?我尝试向友人解释:“可能他们思想比较前卫,觉得男女真的没什么差别,所以男生不需要特别照顾女生……”说着说着,自己也无力了。什么烂借口嘛。
然后就益发混淆了。“体贴”与“绅士风度”,是等号,还是一线之差?其实我很想为男士们辩解的,譬如:“你们女生有利益的时候就高喊男女平等;平日却又一直强调男生要照顾女生,什么都给你们讲完……”。还记得我那位很厉害的女教授嘛?她说:“我不容许我丈夫替我开车门,因为我的手不是残废的。”
我也想起,某次宴会与个有(大男人主义+绅士风度)的男生坐在一起。由于觉得女生是弱者,他总是很愿意照顾女生的。结果整个晚上,我完全不需要夹菜(他每道菜都替我夹到碟里了),也不会因穿得单薄而冷(披着他的西装外套)。我不否认那种感觉很爽 :p
思索许久,也得下结论(不然这篇文章就半天吊了)。我觉得,不需一大堆道理,其实真相只是你习惯扮演哪个角色:保护者,还是被保护者。可能它与男女性别有微妙的关系,可是归根究底,还是天性使然。
好比我。在家扮演的角色是被宠的老么,在家自然常撒娇(什么?你不能想象我撒娇?lol)。在大学扮演的角色,相反。所以会自然而然地扛上照顾人、娱乐大众的角色。我甚至很习惯性走在后面的。因为要确保其他人的位置。当然,如果我自顾不暇时,另当别论。
除了角色,更重要的是……现代人讲究节省能源,不会花力气投资在他们没兴趣的人上。我对朋友说:“要怪,就怪我们不是他们心中的那杯茶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