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20, 2009

隔壁的草坪比较绿


西方房子较大,常在院子种草。人们看隔壁家的草坪,总觉得人家的草比较绿,长得比较密。其实,那是角度的问题。你斜斜地从外面望进人家的草地,把那视觉效果,与你站在自己草地上俯视的结果相比。结果自然是令你气馁的。怎么自个儿家的草地,是个秃头呢。这里一块儿没草,那儿又缺了一角。
原来不止草地如此。这根本是个“我看你好,你看我好”的世界。有句话道:“女人都有两个版本,精装版及平装版。精装版都拿来上班逛街,平装版在家用。男人在家看到的,是妻子的平装版。外头看到的女人都是精装版。这就是外遇的诱因之一。”
知道,与经历,是两回事。我总觉得我家的草坪还不错,偶然被邀请进另一户家做客,却发现他人的草坪更美。回到家,我向朋友道出我的羡慕:“人家的草坪不但比较绿,排他性也低很多。他家草地除了草,还开了很多不知名的小花,把 草地点缀得很精致。”
结果,一次又一次地去他家做客,好几次了,只觉得那片草地愈看愈美。连自己家也不想回了。期望太大的结局,失望是必然。终于有一次,我踏入他家的草地,俯视那片我向往已久的绿毯子。原来,他家草地也长虫。数目还真不少,以前总是匆匆来匆匆去,只顾着赞叹的同时;从没看到那堆隐藏的虫窝。当然,还有那东一堆西一块的秃头。
以前在自家开派对,总嫌男宾不入流。去隔壁家的派对,却觉得人家男宾怎么那么风度翩翩一表人才。只是,当半夜的钟声响起,舞会的礼服被退下,面具后的眼睛露出了。这才惊觉,最真诚的眼神,来自当初被嫌不入流的男宾们。最暖的双手,也属于他们。
这才发现,自己的家最好。无论草坪是否邻里间最美的,肯定的是,从家里窗口透出的那道昏黄光亮,最能温暖你的心。

1 条评论:

cat 说...

所以还是自家的部落格最好,哈哈